今天跟很忙很忙的小毓一起吃飯  聊起了她的畢業設計
忽然覺得有種很相似的感覺 可是卻又有些不一樣
建築系的壓力感覺好大 而我的情況卻好像沒有這麼嚴重
看我每天都在玩 就知道壓力並沒有很大 急迫性也沒有這麼的急
感覺 自己好像很悠閒 在與週遭的朋友相較之下
每天玩 畫圖 偶而看看書的生活
也許 真的是太悠閒了!!!!

關於畢業設計這件事 小毓提了一個疑問 --為什麼要弄畢業設計
讓我不禁思考起畢製的意義  而畢製也算是一種創作吧!?
而 創作是什麼?
最近    一 直 在 思 考 這 問 題
我的作品 是一種創作嗎?  還是習作?
每每看到別人的作品 看到其創作的敘述
忽然 覺得自己遜掉了 自己很糟糕
一直都是在憑感覺   找不到創作真正的意涵和念頭
就 只是一直一直的在畫........
有些麻痺 有些沒知覺了
甚至  是失去了創作的動力和靈感     
而   一陣又一陣的無力感跑上身
在思考創作是什麼的同時 腦海裡忽然跑出一些話
曹瑞原導演說"對一個創作者而言 詮釋力是必備的條件 努力是必須和最重要的  而天份和才華只是次要!!"
其實 我不太能理解
對一個創作者 天份跟才華不是最重要的嗎?
如果沒有了天份與才華 那麼光靠努力就會成功嗎?

而 對自己來說 現在的我到底在幹麻?
現在所畫的所謂的畢製主作品 又代表了什麼?
每次 自己面對作品 心很冷 腦海中一點聲音都沒有
沒有靈感 沒有動力 沒有感覺
感覺 已經快要畫不下去了
我的腦中沒有想像的畫面 沒有任何想法
如果 就這樣完成了作品    完成了所謂的畢製主作
那 它對於我的意義是什麼?
是大學畢業前的嘔心創作?是大學時代的集大成?
還是?
我 有些茫然  這樣的作品算起來只能是習作吧!!
談創作 似乎還太生嫩 太淺了!!
那 這樣的作品到底算什麼?
有沒有可能重新思考 我要的東西是什麼?
有沒有時間讓我 再好好想想到底要弄個什麼?
我 不想回頭看作品時 竟是不願再見到自己的作品
也不願到最後 無法接受自己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09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