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母親的嫁衣
劇團:大開劇團
演出地點:台中舊酒廠(復興路上)
演出時間:2006.5.12  晚上7:30

雖然 這齣戲是發生在早期的眷村
年代離現在很遠 很遠
可是 戲中談到的很多問題
卻 是 很現實的
像 ㄧ開始 小春所問的"為什麼ㄧ定要唸大學?"
唸書唸這麼多 就ㄧ定會得到所謂的幸福嗎?
從小就唸書唸到現在 大學已經要畢業了
可是 我卻還是不清楚
這樣的讀書 真的是為了我自己?還是別人?
有時後 有些事情不見得需要大量的知識 大量的學歷
有時後 沒有太多的學歷 知識 
反而 是ㄧ種解放
當初 上大學的念頭
我想 也是ㄧ種盲目的跟從
而如今呢?

還有 戲中一直不斷提到"結婚"的問題
對我來說 是有趣的一種探討
因為 家裡面的很多表姊們 都未婚   年紀也不小
小時候 爸常說結婚生子是ㄧ種義務  傳承
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 這是ㄧ種義務
那  不孕症的人要怎麼辦?

結婚 就會比較快樂 比較幸福嗎?
ㄧ個人的生活 和 兩個人的生活  
倒底 哪種會比較快樂?比較幸福?
在戲中的小妹--小春的婚姻   
我會覺得是ㄧ種逃避
因為 沒有辦法面對 考試壓力 家庭
所以 以結婚生小孩來逃離現況
其實 就某種層面上來說
這些披著嫁衣出嫁的女兒們 甚至是母親
都可以看成是ㄧ種逃避 ㄧ種解脫?
只是 結了婚之後呢?
是否就一切平安順利幸福美滿?
不結婚的 就是不好嗎?

雖然 這齣劇碼的年代背景和我相差很遠
但 還是令我很感動
不知道是我太容易感動還是怎樣
每次 看到感人的地方
總是會不自覺的眼淚一直掉
不過 後來散場的時候
才 發現 原來有人好像哭的比我更慘
總之  是ㄧ齣讓人很感動的劇碼!!!

批ㄟ斯:今天去上咪咪老師的課的時候
               聽咪咪老師形容當時表演時觀眾們的反應
               真的很有趣!!
              劇裡面的很多東西 都會讓人勾起很多很多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09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